English

四方机车车辆厂喜庆百年华诞

2000-1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凌翔 通讯员 群亮、窦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机车车辆骨干企业——四方机车车辆厂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近日,青岛市及铁路系统人士在此间聚会,喜庆四方机车车辆厂百年华诞。

四方机车车辆厂始建于1900年10月,解放前,该厂是早期工人运动的大本营,刘少奇、王尽美、邓恩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到这里指导过工运斗争。解放后,该厂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1952年8月研制出了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结束了中国人自己不能制造火车的历史。为尽快改变中国铁路运输装备的落后面貌,该厂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又相继推出了第一台液力传动内燃机车、第一列援外机客车、第一列双层客车、第一列低中心轻快稳客车、第一列25.5米空调客车等一个又一个中国铁路工业的“第一”,该厂也因此被誉称为中国机车车辆的故乡。

自改革开放以来,四方机车车辆厂实施“科技兴厂、质量立厂”发展战略,研制生产的各种高级客车、软卧车、餐车以及各类提速车,赢得了“中国金牌客车”的声誉,他们研制生产的东风5型机车成为我国铁路主型调车机车。在铁路三次大提速中,该厂共推出600多辆新型提速客车。

为加快适应市场的步伐,近年来该厂不断加快科技创新、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相继研制成功我国首列液体传动内燃动车组、200公里高速客车等机客车新产品。其中,俗称“子弹头”列车的动车组实现了我国动车组出口零的突破。交流传动内燃机车作为我国下世纪铁路机车的发展方向和主流机车,其设计制造水平已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解放后至今,四方机厂共开发了60余种机车新产品,产品开发实现了多次大规模的更新换代,机车产品自60年代先后向坦桑尼亚、赞比亚、斯里兰卡、缅甸、尼日利亚等10多个国家出口,实现了我国机车车辆历史上一次次出口零的突破,还先后向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配件。已累计出口机车180台,客车526辆,动车组15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